Tuesday 18 September 2012

EQ v.s. IQ, 努力,坚持。。 是时候,再次慢慢地计划,实行自己实力增强的计划

EQ (Emotional Quotient) 情绪商数以及IQ(Intelligence Quotient)智商商数,都是人最重要本身的数值,也是决定人们在职场上商场上的重要因素。EQ v.s. IQ, 哪个比较重要?上星期五在公事上所发生的事情,竟然让我觉得我的EQ真的有待加强。就因为别的部门所做错的决定,而我是有一再提醒他们的状况下,竟然把做错决定后的责任往我身上推。这次,我不懂是否本身有些私事的烦恼,再加上他们这样的对待,而真的把已往的几次过错,我就一次过双倍奉还给他们。结果,就把这几个月累积下来的恩怨,一次过计算。 

有时在Commercial line工作,好人真的是难当,而自己是在工作做生意那么多年,真的有好几次都试着当好人,结果,到最后,先受死的当然是被同事或生意伙伴在背后面前插了那么几刀。 结果,星期五就控制不到自己的情绪,在FB上发泄,结果也让琦的家人看到这么一个Post Status.这么差的情绪管理,真的需要再次检讨自己了。 最多下次,再次有那么类似的事情发生,最多是自保为上就解决了,毕竟不用导致到现在那么地僵。

自己的IQ其实不算太高,不过也自认是处于满不错的商数,只是有时全能力,不是靠智商而已,当然也靠EQ上的管理。所以自己增强自我能力的计划,看来除了努力以及坚持外,必须增强自己的EQ。毕竟在公事上,在爱情私事上,EQ以及性格是最重要的。如果有很好的工作技能,而没有高的EQ,那还不是大大对于自己能力给与折扣了。 因此,我应该自己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。 在报章,在网络上。。看到类似的报道,一位智商高的博士,竟然因为一时的愤怒,而拿菜刀追砍他的妻子,结果就是杀了人后就跳楼自杀。由此可见,EQ还是更为地重要,尤其是我这些急性子,脾气暴躁的人。 真的有时会因为一时的不理智,做错决定,而后果也还不是由自己承担,以及伤害到身边的人。以往单身时,是一个人承担责任,现今,有琦的陪伴后,更加需要地警惕自己,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绪。 要不然受伤害不止是我,还有她。琦,记得,有时需要警惕我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,尤其是在我们争吵的时候。 

接下来的日子,在还未转换工作时,是时候多读一些书籍,一些文章。。尤其是EQ上的管理,更加需要地修读这一类的书籍。。。看来是多找一些心理学家的朋友,好好向他们询问一些关于EQ管理的一些书籍以及出名的作者。当然,如果琦的父亲有好介绍的话,那可以通过琦来介绍给我,我现今自认,应该读多些这一类似的书籍来更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。 对于在FB上的Post Status,希望琦的父亲不要介意。。也同时答应伯父会多些控制情绪,事事都试着站在琦的角度看待问题。。。至少那是尝试去了解她的想法去解决问题。。。 至少也是互相了解和谅解的一种方式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